好一陣子前讀了老舍的精選集,對於他的描寫能力很是讚賞。發現老舍對於貧窮的描寫很鮮活,那是一種「窮過才寫得出那滋味」的功力。
由於小說重的是整體的表現,所以很難節錄。不過還是節錄一些段落跟大家分享。
至於「老舍」的「舍」字讀音,應以「ㄕㄜˇ」字為正。因為老舍本名為舒慶春,「舒」字拆開為舍予,老舍自詡為「舍我其誰」,而「舍」又通「捨」。得証。
節錄如下:
以下取自【月牙兒】
「那木匣是深深埋在地裏,我明知在城外哪個地方埋著它,可又像落在地上的一個雨點,似乎永難找到。」----文中所講的「木匣」其實就是文中窮苦女孩父親的棺木。
「她是我媽媽,又不是我的媽媽,我們母女之間隔著一層用窮做成的障礙。」
「錢比人更厲害一些,人若是獸,錢就是獸的膽子。」
「死假如可怕,那只因為活著是可愛的。我絕不是怕死的痛苦,我的痛苦已勝過了死。我愛活著,而不應當這樣活著、、、這世界不是個夢,是真的地獄。」
「獄裏是個好地方,它使人堅信人類的沒有起色;在我作夢的時候都見不到這樣醜惡的玩藝。自從我一進來,我就不再想出去,在我的經驗中,世界比這兒並強不了許多。」

以下取自新詩【鬼曲】
雪掩的麥田
預言著端午的金粒
冷氣慢慢培肥了雪花
也密起來,前仆後繼
沒有管弦的輕舞似狐步無聲
、、、、、
千年積雪斷盡了春的消息
什麼也勝於獨自心跳
、、、、、
水與夜的交談操著鬼語、、、
冷風陣陣從野浪上吹來
腥苦的霧花掛失了眉髮、、、
最後,我看見伴著綠光
前進,是一些破碎的水影。
看清了,燈下的風中
驚疑的擺著一片慘碧
是一面小小的白旗
被燈光照得微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