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考完結業考試,警報解除!
所以就來PO個文吧~

話說六月中旬因為手上多數的班級都畢業了,空閒時間比較多,上網看到華文會(http://www.wcla.org.tw/)將在六月下旬開辦暑期華文師資班(就是去學習如何敎外國人/華僑 中文),剛好今年暑假沒有排任何的出國計畫,時間上能配合,就興沖沖地報名了。

小花我報的是201期暑期下午密集班,也就是週一到週五下午一點到四點上課。整整兩個月。(台北的好朋友得知後大大抱怨,本來她在等我ㄧ起喝下午茶跟瞎混的,這下全毀了~哈

一開始我以為我是國文系畢業的,去上課應該會很輕鬆,後來才發現還是好多要學的喔~真佩服其他同學們,因為他們都不是本科系的。
先說同班同學好了,有好幾位是台北市的高中英文教師,另外有師大英語系的在校生,日文系的在校生,也有法律系跟德文系,西班牙文系專長的社會人士,德文系畢業的女生後來成為軟體工程師,現在除了華文師資班外還同時去師大修法語課程。有一個男生好像是特教老師。接著就是跟我互動密切的Tina啦,她因為嫁給德國人,所以來上課(還好我們家的澳洲人是會講國台語的正港台灣人^^)。

總之,課程從六月下旬開始,越上我是越感到緊張,因為發現作業,考試怎麼這麼多啊~跟想像的不太一樣。
課程很豐富也很紮實(我選擇的華文會是全國同類型教育單位中上課時數最長的,有126小時)
老師們都博學又很認真。其中師大國文系退休的張孝裕老師已經高齡85歲,還是很有教學熱忱,而且也敎得很好,第一堂課就讓我大受感動與激勵。
能夠上到這些老師們的課真的是很榮幸,各大學與相關領域的菁英教師群都在這兒了。

此外,還有正音課程,對於平常講話很不重視發音完整,以及講了許多台語的我而言,這門課上來也是很緊張。當中還有三次的錄音作業。
還好,感謝老天給我伶俐的口舌,我的發音大多正確,作業有兩次還被老師評為:很好。 但我想以後還是要繼續注意讀音,維持好習慣。~

雖然教學已經超過十年了,不過前天的敎材教法課,每人都要上台試敎十分鐘,還是讓我很緊張。
還好順利完成,而且許怡貞老師還給我很大的肯定 ! 真是感覺好榮幸喔~

今天的結業考試有三科筆試:文字結構,華語語音,漢語拼音。以及一科錄音加筆試:華語正音。
最有把握的還是文字結構,畢竟以前文字學學過,加上這幾天苦讀,總算把那些古文字記住了。(多久會忘掉就不曉得啦~)
漢語拼音應該也還可以。
華語語音大家考完後討論都不是很有把握,大概只求通過不敢奢望高分了。
正音我已經盡力啦,雖然咬字沒問題,不過聲情表現上是我的弱項,加上被學生說很催眠的聲音(平平)~我也求通過就好。

如果考試都通過的話,兩週後就可以拿到證書囉~
花了兩萬一千元跟整整兩個月的時間才能拿到的證書也是很令人期待的。
現在回想當初花了三年以及更大筆錢拿到碩士學位證書時,好像也是差不多高興。

總之,暑假的大事完成了,而且也做了一些其他的要事,非常充實的暑假。
但是沒休息到就要開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