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去南科參觀了陽光電城活動當中由「天珩住宅」所建構的「綠建築」實品屋,第一次時實際接觸綠建築的小花可是非常感興趣呢~看看天珩住宅網頁上的介紹,他們所引進的房屋特色:日本積水(SEKISUI)房屋具獨特之耐強震、耐火、抗強風、高斷熱、高氣密、隔音性、會呼吸、健康、舒適、節能、安全及符合綠建築特點。
參觀的房屋是2層樓的屋子,屋頂全部鋪上太陽能板。根據現場解說的業務王子濬先生的說明,這樣的發電量已經足夠全屋的電力使用,包括冷氣與微波爐等。

回家上網查詢後發現天珩公司本來是以機械起家的,後來才引進具有環保意識的綠建築而成立了天珩住宅。

他們的房屋很炫的是可以45天完工,而且多數的物件結構都在工廠內完成,因此到施工現場只需要1天就可以將房屋主要結構組裝完成,再配合屋內的裝潢美化,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入住,而且不必擔心裝潢物料殘存的甲烷等毒素繼續存在空氣中,危害住戶的健康(據說新屋的環境毒素可存在長達3年之久)。

你可能會質疑:這樣1天蓋起的"拼裝屋"結構強嗎?


王先生很清楚地表示:我們的房子地基可以打得很淺,是因為房屋本身的特殊結構比起傳統建築具有更強的抗震力。日本阪神地震綠建築的半倒全倒率是0。耐震度是921地震的2.3倍。

可能也有朋友想:這種科技有餘的拼裝屋,一定美感不足。但我現場看的那棟,很不錯啊!不輸給一般看到的裝潢。而室內設計不難,如果你也喜歡儉約素雅的,只要選擇壁紙時溝通好就絕對會很有感覺啦~

房屋的造價一坪16萬(王先生說因為很多建材是從日本進口所以造價較高,但已有部分建材是國內可選購替代的),水電與裝潢全都已包涵在造價中。也就是當你選購他們的住宅時,不需要再另外找建材行、水電、木料裝潢商…。


更炫的是,他們的房屋可以搬家喔~因為很多建材是可以重複利用的,所以若是未來要搬家,那些鋼構可以進廠保養維修後,移到新居在組裝起來。房屋保用140年。 我想,這樣的房子很適合本身已經擁有一塊土地,要蓋新房屋的朋友。(或者你能買到便宜的土地)因為造價會比傳統房屋高一些,但是長期看來我覺得是很值得的。因為不但是環保、健康、安全,而且還省下很多電費與保養費(因為這樣透氣通風與特殊建材的房子,據稱不會有壁癌的問題)。而且有裝潢過房子的人就知道,你的實際花費永遠會超出預計,一旦動工之後預算只會不停追加上去。所以房屋造價+水電+裝潢+防水+油漆工程…其實一坪也要花不少.. 講這麼多,好像我是綠建築的推銷員一樣;事實上,我就是對綠建築印象深刻,而且我相信它會是未來的世界建築潮流~如果未來有機會,綠建築是我會優先選擇的。有興趣的朋友請移駕天珩的網頁http://www.bestpack.com.tw/index-building.html 2008.0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