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讀完一陣子了,只是沒空寫。
對於這本書我的完整感受從一開始看完序文的期待,到初讀一兩篇後的略略失望,接著耐心讀完後又恢復對這本書的肯定。
一開始的失望有兩點:
一是本來以為是較深度的旅遊文學,輕鬆地介紹一般遊客不會發現的城市之美與文藝給讀者,後來才發現作者並不是要朝那個方向發展。而是以自身在維也納生活多年的觀察結合古今中外的人物、歷史、社會事件、政策、、、做感情的抒發或者意見的陳述。
二則覺得作者太過雕琢文句,反而失去了質樸的性靈之美。

但是,在慢慢看完全書後,我還是要肯定這本書。
這是一本有深度而值得慢慢品味的書,如果沒有一點基礎可能你還看不出作者想表達的。當然我講這句話時是十分心虛的,因為對於很多部分我仍不敢表示我能完全理解作者。甚至它可以當作一本小小的工具書,因為這本書可說是作者將她所閱讀過的很多的書再加以反芻,融合於維也納的生活之中。至於我認為他太過雕琢的文句,或許作者文學基底雄厚,信手拈來就斐然成章吧~

在讀這本書時,其實我一直想起一位女性,就是我的大姊----大白汪汪。雖然身處不同的領域,但我總覺得大姊與作者洪雯倩有著相通的靈魂。

最後,再次引用作者的好友佐依子幫她寫的序:
「沒有人會這樣全盤性的去看維也納,縱橫歷史、政治、文學、藝術,以她觸類旁通的寫法讓人要打開所有細胞來進行這個閱讀過程。
痛苦的天才,其實是幸福的,這就是洪雯倩,因為繆斯女神鍾愛她。」
(我覺得佐依子很簡要又精闢地勾勒出她眼中的洪雯倩以及這本書,因為我確實在閱讀中體會到"打開所有細胞來進行這個閱讀過程"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